315消费文化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代表话盛会抒豪情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杨光 周建亮 王娉 | 责任编辑: 2017-10-25 09:43:41

十九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以管理模式创新驱动企业创新

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张瑞敏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报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凝神聚力、兴党强国的行动指南。

张瑞敏表示,报告提出了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涵盖了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部要求。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透出新时代中国经济新信号,也对像海尔这样的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要以管理模式创新驱动企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轨道成长。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全球管理新坐标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张瑞敏所理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应是让“供给侧和需求侧站在一起”。为此,需要通过管理模式和组织模式创新,打破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围墙,让企业能够零距离对接用户需求,通过链接全球资源快速满足用户需求,从而达到“所供即所需,所需即所供”的理想状态。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对海尔这家创业34年的企业来说,“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就是海尔在创新组织管理上换道超车,下的先手棋。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张瑞敏看来,企业创新不能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产品层面,要想在互联网时代实现根本性的突破,必须从管理模式上实现突破。

张瑞敏表示,国外的传统管理已有上百年历史,互联网时代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新模式。海尔创造的“人单合一”模式,让每个员工都应直接面对用户,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分享。员工不是从属于岗位,而是因用户而存在,因需求侧而存在。

张瑞敏介绍,正是这种满足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供给的“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实现了管理模式的颠覆,甚至现在国外也在用“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他们高度认同这个模式。这也让他相信,在全球市场上,中国企业很有可能产生突破;在管理上,海尔让中国企业实现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报告提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为了避免企业和用户脱节,更加准确地收集和满足用户需求,海尔将组织彻底打散,转变为开放的、社会化的创业平台。截至今年8月,在海尔共享式创业平台上聚集了2246个创业项目。张瑞敏表示,下一步,海尔将不断扩大开放研发、供应链、销售网络、物流、服务等资源,为创客提供全面产业资源对接服务。

报告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让张瑞敏、让海尔更坚定了“人单合一”模式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企业发展的导向,在下一步的物联网社群平台价值网络中,通过满足用户的高质量供给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物联网时代新动能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张瑞敏看来,对海尔来说,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制造业技术和模式突破本身,而是为了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体验,是海尔在物联网时代推进体验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他介绍,在体验经济方面,海尔首创了工业物联网平台COSMOPlat,这一平台是海尔依托持续的自主创新体系,探索打造的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用户终生价值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不但满足用户对智能产品的需求,还创造性地打造全流程满足用户体验的社群生态,被誉为迥异于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的世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第三极”。

这是海尔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上下的另一步先手棋。张瑞敏表示,在这一平台的支撑下,海尔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制造深度融合,将电器变为可以联网交互的“网器”,搭建起用户社群,让产品成为服务的载体,形成共享经济业态,逐渐探索出生态收入持续增长的社群经济发展模式。

报告要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迈入物联网时代的海尔指明了发展方向,海尔将继续在先进制造、智慧家庭、新经济形态等领域进行探索,发掘新的增长点,从企业和产业层面出发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引领中国企业开拓全球市场

报告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最早探索全球化道路的企业之一,海尔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资源,带领中国企业开拓全球家电市场。

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访问环节,张瑞敏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去年,海尔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美国的GEA(通用家电),然而,早在1992年,GEA曾试图兼并海尔。当时,GEA打算在中国寻找一个有潜力的企业作为代工厂,选中了海尔,海尔没有同意。24年后,海尔以远超对方的实力将其兼并,打破了其落后的科层制管理,整合了其先进的制造资源,注入海尔品牌体系,形成涵盖海尔、卡萨帝、斐雪派克、AQUA、GEA、统帅六大品牌的全球家电品牌集群。

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108个制造工厂,66个营销中心。报告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让率先在海外布局的海尔更加坚定加速整合全球产业价值链,在全球市场上实现稳步、快速发展。

在谈到在新时代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时,张瑞敏表示,对海尔来说,这个时代就是互联网时代,必须以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思维定势,在实践中以用户最佳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试错,勇于探索物联网范式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让中国模式成为世界最好的管理模式。(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杨光)

十九大代表,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皮进军:

做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给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代表,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皮进军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实干筑梦,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工作岗位上创出更多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述创新发展的青岛港故事

在开幕会现场聆听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皮进军用了“三个特别”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特别有力量,特别接地气,特别暖人心”。他说,报告指明了中国的未来道路和努力方向,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在3个多小时里,他和身边的其他代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掌声热烈而有力。

参会期间,让皮进军印象最深的是,10月20日上午,在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发言中,他作为基层一线代表得到了首先发言的机会。发言中,他结合青岛港五年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畅谈了对报告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切身感受,讲述了一个百年老码头在新时代的“蜕变升级”。

五年来,青岛港深耕现代物流+“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港口发展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线码头工人的角色也由此蜕变。“随着港口生产作业模式的转型,现在码头一线工人已真正成长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发言时,皮进军说,一线工人的工作由装卸为主向经营为主转型,从以前只会出大力、流大汗,挣辛苦钱变成了现在能干贸易、抓经营、搞金融,赚能力钱。而且还实现了“两大升级”:一是观念升级,爱岗敬业的观念由“吃苦耐劳”向“创造价值”升级。二是作用升级,装卸工人的作用由“装装卸卸”向“一专多能”升级。

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皮进军特别介绍了青岛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门对门、全程物流发展模式中的创新举措。“我们改变了以往的散来散走、散货灌包等作业方式,大力推广了散货进集装箱这种用人少、效率高、损耗低的模式,以前我们用150人干的活,现在12个人就全部完成。”他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

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盛会闭幕后,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皮进军说,从党代表的身份出发,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新时代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政治上增强党性修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更加坚定紧跟党的指引,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秉承“四心”工作法(没有私心、没有二心、对职工真心,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张旗鼓地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争标兵、创品牌”活动,带动身边员工共同打造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良好风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也给我们产业工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皮进军说,新时代,港口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大形势。特别是投产运营不久的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更是将倒逼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作为一个在港口工作了20多年的“老码头”、老模范,今后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实干筑梦,在工作岗位上创出更大业绩。

盛会也让皮进军更加坚定了当好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信心。他说,新时代的产业工人,首先在于“新”字上,今后将继续带头改革创新,不断自我革命,努力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周建亮)

十九大代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

为海洋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唐嘉陵的名字,总是和“蛟龙探海”联系在一起。作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他曾伴随“蛟龙号”累计下潜72次,为国家的深潜科研事业作出了贡献。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唐嘉陵来说,是激动、光荣而幸福的一段时光。他以党代表的身份,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听报告时,我被习近平同志的语言魅力折服,也为报告中描绘的未来中国发展的壮丽蓝图而心潮澎湃。”唐嘉陵说,现场70多次不约而同的掌声,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和全党的心声和共识,体现了党和人民同路同心同向。特别是当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重大科技成果“蛟龙号”时,他的心中更是感到非常振奋与骄傲。“‘蛟龙号’的家就在青岛,这不仅仅是‘蛟龙号’的荣耀,也是青岛助力海洋强国梦的一张新名片。”

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大格局

十九大召开期间,唐嘉陵是最受关注的代表之一。他在“党代表通道”自豪地讲述海洋装备技术,在北京展览馆给其他党代表介绍“蛟龙号”和科学家下潜的经历。他对记者说,他要发挥一名党代表的桥梁作用,让社会各界都关注海洋、关注深海,共同推动海洋强国建设。

“十九大报告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描绘出了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又给青年人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唐嘉陵说,我们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代,有着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只要自己渴望成才、努力成才,就一定可以成才,也都能够尽展其才。对于海洋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围绕“两个一百年”目标,把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做出自己的成绩,把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唐嘉陵说,每次出海,他们在遇到特殊海况的情况下仍能坚持完成预定的科学任务,靠的就是来自“海上党支部”的一股韧劲。这个临时的党支部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困难的时候,让党员敢于拼搏奉献,敢于艰苦奋斗;顺境的时候,也让大家戒骄戒躁,保证装备和人员的安全。“海上的党建工作就像一个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带领着我们一路乘风破浪。”

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登高望远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报告中号召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作为一名青年党代表,我受到很大鼓舞。”唐嘉陵说,十九大对青年人提出了新时代下的更高要求,也激励号召广大青年要学会登高望远,树立远大理想,要勇于创新、敢于追梦,要脚踏实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青年人的贡献,“在这个时代的大舞台上,只要将个人的追求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青年就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拥有如大海般宽广而精彩的青春。”

在唐嘉陵看来,深潜事业正处于青年阶段,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事业。随着“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圆满结束,未来即将转入业务化运行,这个事业也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十九大闭幕了,但是对十九大报告还要进一步学习,深入领会,内化于心。我要将报告精神传达给一线的广大海洋工作者,带动大家把具体工作与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更好地为海洋事业尽一己之力,带领更多的青年人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唐嘉陵说,他会在潜航员的岗位上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需求相结合,不仅做一名会操作装备的潜航员,更要不断自我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脚踏实地钻研,向复合型人才发展,立志为尖端海洋科技服务,为国家发展深海事业作出新贡献,和全国海洋工作者一起,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而努力。(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