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文化网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15消费文化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近平小岗调研释放出什么信号

【学习进行时】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次地方调研,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习近平的重要一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为什么要到小岗村这个中国改革史的第一个“地标”,重温改革历程?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小岗调研释放出什么信号》,为你解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来到“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总书记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习近平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次地方调研,习近平来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三年多前,担任总书记后的首次考察调研,习近平去的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

两个时间节点,两个改革“地标”,习近平调研释放出的信号非常明确:改革开放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决不止步。

三年多来,主持23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逾百份文件的多点推进,频繁的地方调研,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顶层设计”与“顶层推动”相结合,持续叠加发力的思路和部署一以贯之。

“深水区”前无所畏惧

习总书记的到来,令小岗村村民激动万分。习近平走进吴广利和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两户人家,询问家庭成员就业、上学情况,了解他们用临街房屋开办小超市和农家乐的状况。得知游客很多,总书记说:“好!农家乐,乐农家。”今昔对比,习近平说,改革开放30多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小岗村是闻名全国的大包干发源地。1978年冬,小岗村的18户村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包产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家庭联产承包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

习近平此行来到“当年农家”院落,重温了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他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他叮嘱大家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

习近平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面对“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的改革“深水区”特点和难点,习近平此语铿锵有力且意味深长。

全局谋划深度思考

2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沿着田埂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村干部、种粮大户和农技人员了解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等情况。听了大家介绍情况,总书记说,现在正值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收,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地方考察,是南下广东。他说:“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五天里,沿着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走过的路线,习近平接连考察了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改革前沿地区,他对改革开放的坚定立场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

研究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治国理政贯穿始终的主题之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过的内地省份已有20多个,所到之处,留下了他关于部署改革开放、催人进取的经典语汇,折射出他谋划各领域深层次改革大局的深度思考,传递出面临深水区险阻考验、矢志改革不动摇不迟疑的坚定信心。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全党同志对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要有信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从6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这六个“进一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导航的关键坐标。

顶层设计顶层推动

在小岗村高标准农田示范点,习近平向农技人员了解为保证合理施肥采取了哪些措施。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管理,加强监测,确保农产品安全。习近平还关切询问县里农技人员培养和待遇情况,勉励农技人员发挥专长服务“三农”。

从2013年12月中央深改小组成立至今的29个月内,共召开23次会议,审议129份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文件超过5项。在历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习近平多次重申加大改革力度,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深改小组23次会议所审议的文件涵盖面广泛,涉及司法、国企改革、生态环境、农村土地流转、自贸区……其中既有重大领域的宏观方略,也有针对具体行业的细化规定,直面“硬骨头”,改革全方位、立体化推进的脉络清晰显现。

在习近平此次赴皖之前的4月18日,他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习近平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等12份文件,是历来数量最多的一次。改革攻坚提速的意味不言而喻。

“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更加繁重。五年规划中的改革、发展任务,从拆解到推进,需要大智慧缜密部署,需要优先排序的落实,需要奖惩有力的督促,更需要义无反顾的担当和对改革“空转”的警觉。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改革攻坚的动员号令已经发出,没有退路,唯有向前。(何凡)

我要爆料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合作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公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豫ICP备15012940号
    官微:315消费文化网 监督电话: 13401086968 QQ:86930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