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文化网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15消费文化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新,在总书记心中如此重要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析创新为何在总书记心中如此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各同志集体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创新成果展示。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将集体学习“课堂”搬到红墙外,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新课”。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我们正面对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5年7月,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

2016年4月26日,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同学校师生、科研人员共话创新。

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层大厅,习近平观看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展区,总书记同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亲切交流,询问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应用前景等。

位于研究院内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合肥总控中心,率先在世界领域开展量子远程大规模保密通信应用工程。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向总书记介绍了京沪干线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建设情况。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就是创新——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就是创新”。26日,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习近平指出,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现在我们国力增强了,要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关键是要把最好的资源配置起来,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发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

这一次在中国科技大学,习近平对科技人员说,展出的这些科研成果表明你们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动作快、力度大、成绩明显。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增强文化自信,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题中之义——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自习室。见到总书记来了,学生们围拢过来,争着向总书记问好。“家是哪里的?一个人来合肥上大学爸妈放心吗?”“国防班有多少人?招生时就定向了吧?”“去西部地区支教这一年感受很深吧?农村的孩子,不忘初衷。”“在图书馆学习觉得氛围很好吧?还得早点来占个座?”总书记同身边的学生愉快交谈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答总书记提出的问题,谈自己的大学生活,讲人生的目标理想。

听了同学们的话,总书记说,过去中国人口多、人手多,现在正转变成人才多。建设制造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是基础。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强国可能是两个五年、三个五年、四个五年,甚至是三十年、五十年。但我们必须把握时机,找对了创新驱动发展这条路,就要保持定力,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地走下去。(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 记者霍小光,摄影:记者李学仁、李涛)

我要爆料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合作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公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豫ICP备15012940号
    官微:315消费文化网 监督电话: 13401086968 QQ:86930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