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文化网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15消费文化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供给侧改革的贵州“加减法”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仪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会议现场

    6月1日上午,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会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副省长刘远坤,副省长陈鸣明等省政府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政府班子成员,省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黔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部分农业、服务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会上,6位代表做了发言,深入阐述各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提质降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省交通运输厅积极采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在减少货运车辆通行费用方面,从今天起,采取普遍优惠、积分阶梯优惠、重点物流企业特殊优惠等方式,对货运车辆通行费给予打折等多重优惠。据估算,仅此项每年可为货运企业及车主减少通行费约4.5亿元,加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每年减免通行费15.5亿元,全省每年减免通行费高达20亿元;在降低货运汽车空载率方面,加快全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物流园区实体交易场所作用,通过降低货运车辆空载率,不断提高货运车辆运行效率。

    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广学

    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广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我们将降低大工业用电价格作为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的“牛鼻子”,积极配合政府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国家批复的输配电价。从今年3月15日开始,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贵州省输配电价执行。执行输配电价后,输配电价改革降价空间主要用于降低大工业用电价格,稳定了省内大工业用电。

    公司积极支持通过交易平台展开电力直接交易,稳定省内电量。2015年,为用户减少用电成本10.17亿元,稳住了工业用电量100亿千瓦时,有效减缓了省内部分行业用电下滑趋势。今年来,我省进一步放开电力直接交易市场,截至今年4月底,为用户减少用电成本11.18亿元,有力支持了省内工业企业的发展。

    贵州银行董事长肖瑞彦

    贵州银行董事长肖瑞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贵州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途径、各种产品从省外引进资金,扩大我省资金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下调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自去年到今年5月末,合计为全省各类企业(尤其是煤炭、白酒等行业困难企业)降低利息193笔,涉及贷款金额合计301亿元,贷款平均利率下调1.93个百分点;通过推广票据业务降低融资成本。贵州银行成立以来,率先在全省大力推广票据业务,即扩大了融资规模,又从省外引进资金,还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合理使用票据替代流动资金贷款,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有效途径。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增加大数据产品供给,促经济转型发展

    自2014年以来,我们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努力增加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加快建设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其中,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积极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在核心业态方面,建成全域公共免费WiFi一期,二期正向全市推开,惠普、高新翼云等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成投用,联合贵安新区打造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超过3万台。建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额突破7000万元;在关联业态方面,以智能端产品制造为重点,形成了振华集团电子元器件、富士康服务器等一批创新产品;在衍生业态方面,推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贵州航宇科技等33家重点企业列入首批“一企一策”试点范围,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遵义市常务副市长范元平:大力实施“互联网+” 培育新业态

    如何实现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核心在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遵义“把智能手机、电动汽车这两件事咬紧牙关抓下去”的指示,遵义市瞄准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向。在全域旅游方面,瞄准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文旅融合,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工旅融合,以城市新区和特色古镇为代表的城旅融合等业态,加快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今年以来,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均保持了40%以上“井喷式”增长;在农村电商方面,阿里巴巴·遵义产业带、淘宝·特色中国遵义馆等电商产业园建成投用,特别是一大批县级电商平台的投用,激活了农村广大的消费市场。

    兴仁县县长方先红: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兴仁县坚持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村、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为主线,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产品研发及质量监管、推进农产品销售模式创新。其中,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积极申报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抓好“兴仁薏仁米”和“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创新工作,积极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展会、茶博会、食博会等农特产品展销会,着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和质量监测等环节应用,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贵州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事记

    2015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部署。

    2016年2月29日

    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省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

    2016年3月7日

    贵州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员大会举行。

    2016年6月1日

    贵州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会。

    贵州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出台文件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台了62个配套文件,各项重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省委、省政府和两办出台的两个“重量级”文件:

    1、《中共贵州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

    2、《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方案》

    62个配套文件中,还有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方面出台文件10个;

    关于提高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方面的文件11个;

    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文件6个;

    关于发展以山地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方面文件10个;

    关于大数据大生态产品供给水平方面文件2个;

    关于补齐短板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精准性方面文件16个;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托底保障方面文件3个;

    关于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供给主体活力方面的文件2个。

我要爆料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合作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公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豫ICP备15012940号
官微:315消费文化网 监督电话: 13401086968 QQ:869306090